《老大的幸福》观后感
最近在央视观看范伟主演的《老大的幸福》。观众刚为央视播放完的《乡村爱情故事》中少了范伟客串的王大宝的戏而感到遗憾的时候, 央视这次好像特别地善解人意, 接着就推出范伟主演的电视剧大餐, 央视这样的安排确实有些出了意料, 本山大叔的老搭档范伟有好多年没有上春晚了, 对范大脑袋的人气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, 虽然虎年春节晚会上范伟依然没有露脸, 但主演的电视剧还是在正月里就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推出, 也弥补了范伟和广大电视观众的缺撼吧。
我发现剧中范伟所饰演的"老大"的人物原型其实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!剧情紧凑、细腻不拖泥带水、人物刻画准确到位, 画面清晰优美且质感好, 如此精良的电视剧肯定会受到广大观众的喜欢。剧中不经意间体现的城乡差异, 既让人忍俊不禁又无可奈何, 因为这就是现实, 令人叹为观止, 唏嘘不已!
《老大的幸福》这片名还真是忙唬人的!由于实行计划生育, 现在中国人家庭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, 像电视剧中家庭成员排行的意思已经很少用了, "老大"一词现在已经异化为某种特殊含义的代名词, 就像当年柯受良的一首歌《我不作老大好多年》中的"老大"一样, 之前看到央视的广告时, 我还以为这次范伟放弃了以前的戏路, 饰演一个社会混混"老大", 最后3月4日首播时, 才明白"老大"范伟还是原来的范伟, 那个农村或小城市里的憨厚、善良但又有些狡黠的小人物范伟。
不论是小品中, 还是影视剧中, 范伟饰演的小人物角色, 都基本上有一个共同点, 有些善良、有些憨厚、还有些狡黠, 是生活中大家都非常熟知的小人物形象, 比方说小品中的范大厨师、电视剧《刘老根》中的药匣子、电影《大耳朵有福》中的退休工人、《看车人的七月》中看车人, 都是这一系列的人物形象, 这一次电视剧《老大的幸福》中, 范伟所饰演的老大, 在人物形象方面并没有大的突破, 也许范伟还不敢做新的尝试。剧中的老大是宾馆里的一个足疗师, 经过婚姻失败和下岗, 是个标准的社会底层小人物形象, 他父母早逝, 作为长子他承担起抚养弟妹的责任, 绝对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, 但他也有狡黠、贪小便宜的弱点, 比方说他在街上花700元钱, 买了一个赃物手机, 而且失主找上门来后, 他并不想归还手机, 又自作聪明地将手机内的通信录抄送给失主, 这是典型的范式喜剧中的桥段。
在这部电视剧中, 老大在弟妹未回家相聚之前, 似乎是过着平静、幸福的日子, 而在弟妹们的眼中, 他过的日子太苦了, 所以弟妹们将他接到大城市里享福去了, 但在城里老大并没享受到弟妹们所谓的"幸福", 从而向观众们诠释一种范式的所谓"最朴实、最纯粹的幸福观"。老大的日子过得是不是幸福, 并不应该只是范伟说了算, 老大未进大城市之前的生活状态, 不仅仅是弟妹们看见了心寒, 我相信没有一个电视观众会认为老大过的很幸福, 特别是当自己知道弟妹们都发达了, 而没有一个人想到自己、感激自己, 我想老大的心情更加痛苦才是, 从"家祭"时老老在父母坟前叨唠时的孤独背影, 就可以领略到老大时悲哀、失望的心情, 所以说老大的幸福, 只是老大心中虚拟的幸福, 范伟所要表达的幸福的主题, 如果用一个小品来表达, 也许会成为一个耐人寻味的精品, 但硬要做成一个长篇电视剧, 反而会弄巧成拙、漏洞百出, 小人物只有小的智慧火花, 是成不了大思想家的。
总之, 《老大的幸福》贴近生活, 还原生活, 真实性很强, 是值得一看的制作精美的电视剧!